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05/78/15dlr.html

這是篇關於一所位於楊梅的實驗小學的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03/57/159cf.html

第二篇則是關於目前台灣教育M型化的新聞

看到第一篇時,我想終於找到一間符合我心目中的國小。從以前就希望以後自己的小孩能就讀像森林小學那樣的學校(這大概就是另一種的彌補自己小時候學習環境那種心態吧!),當然啦,如果小孩想上傳統的小學也是可以,只是我希望他能快樂的渡過幼稚園和小學這段時間。多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多看點自己想看的書;培養一些足以支撐他的興趣,不要跟他媽一樣整天宅在家(因為我被培養的興趣是看書嘛)。

而且語言能力真的很重要,若能讓他在自然學習的環境裡擁有多國語言的能力,這樣不是很好嗎?!逼著小孩補習語文是沒有意義的!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啊!
只有讓小孩自然的沉浸在那種環境裡,讓他自己有興趣去學習這才有用呀。

可是再往下看到第二則新聞,連教育都要搞M型化了。以往藍領階級的父母寄望小孩能靠受教育翻身的希望越來越小,新聞導向的原因是父母沒有錢可以讓小孩去補習、去念好的學校。不過我到覺得,這或許是一個原因,但是若說因為藍領階級的父母每天為了家計四處奔波已經很累了,所以下班回家後根本也沒力氣再教小孩功課或是好好的看一下他在學校做了什麼。小孩功課有問題,父母可能也因為學歷比較低而沒辦法替小孩解答,只能要小孩去學校問老師而已。長期下來,小孩的學習落後就不奇怪了,畢竟不是每個小孩天生就會有一副聰明腦袋,這樣也造成一直無止境的循環吧,功課不好考不上好高中、好大學,學習沒有成就所以乾脆放棄,然後出了社會找不到工作,又成了社會弱勢的那一邊。

家境比較好的孩子,父母也許一樣沒有空陪小孩,但是他們有錢能把小孩送進安親班、才藝班,因此小孩有不懂的功課可以問安親班老師,至少在功課上不會落後太多。一來一往間兩邊小孩的能力也隨著年紀越差愈大,這種感覺超可怕的。

想讓小孩開心的成長,又怕小孩落後人家= =
我想,還是讓他快樂成長培養健全人格好了!畢竟健全人格是跟著他一輩子的。

這篇的結論是什麼?
結論是,我忽然想要以後自己帶小孩,不要完全讓阿公阿嬤帶。因為我想說故事給他聽、教他唸唐詩、唸千家詩、讀三字經、看漢聲小百科XD帶他去動物園看動物、跟他一起玩遊戲,培養他走向戶外的興趣,不要跟他爸媽一樣喜歡宅在家0.0囧
可是我那麼怕吵,可能他一哭就把它丟還給阿公阿嬤了=0=而且要帶他的話那我怎麼上班啊?唉呀!反正這問題還很遠,到時候再想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girl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